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回答《小康》记者提问谈“上海金”

2016/08/03来源:《小康》杂志

中国小康网讯 记者金朝晖 上海报道 今年4月 19日“上海金”集中定价合约正式挂牌交易,基准价为人民币256.92元/克。这是全球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也是继2014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推出之后,中国黄金市场国际化发展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上海金”定价业务,是指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平台上,以1公斤、成色不低于99.99%的标准金锭为交易对象,以人民币/克为交易单位,通过多轮次“以价询量”集中交易的方式,在达到市场量价相对平衡后,最终形成“上海金”人民币基准价格。 “上海金”定价业务推出后,国际黄金市场上将会形成以人民币标价的“上海金”基准价格,并与当前国际投资者普遍采用的以美元标价的LBMA黄金基准价格互为补充,互相促进,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国际黄金价格体系。推出“上海金”定价机制,既是中国金融要素市场创新开放、积极融入全球一体化进程的重要尝试,也是中国顺应国际黄金市场深刻变革和全球黄金市场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在2016年7月31日“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就“上海金”问题,回答了小康记者的提问。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表示,上海黄金交易所将以“上海金”基准价发布为契机,致力于服务黄金实体经济,引导中国黄金衍生市场规范发展,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以现货交易为主向现货与衍生交易并重、从以商品属性为主向以商品与金融属性并重为主、从以国内市场为主向以国内国际市场并重的三个转变,促进形成多层次、更加开放的中国黄金市场体系。“上海金”使全球投资者能够有机会共享中国黄金市场发展机遇,推动国际黄金市场体系平衡发展。
 
  就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这几年取得的成绩,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自豪的表示,上海黄金交易所,短短几年来成绩斐然,在国际市场上是现货买卖第一。上海黄金交易所没有期货,期货是上海期货交易所是第二。期货最大的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全球的黄金,我们4月19日推出上海金之后,是第一个以人民币标价的大宗商品,这是唯一一个。国际版开通之后,我国际版有66个国际会员,都是国际的大佬,现在有交易的是53个。主要是国际版和上海金定价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中国黄金的消费需求量很大,不把价格控制住,老跟着芝加哥交易所和伦敦金定价不太合适,所以上海金我们准备了很长。
 
  还有一个,中国国内老百姓都喜欢黄金,“中国大妈”买黄金都让华尔街震撼,据去年中国海关公布中国进口黄金数据,中国黄金进口1500吨。所以我们中国的消费量是非常大的。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幽默的回答记者说“我到黄金交易所,以前我不太清楚黄金交易所是做什么了,实际上就是一个资本市场,和上海交易所一样,他们那里买卖股票,我这里是买卖黄金。我是菜市场,我是菜市场的厂长,我们在里面买卖黄金就像菜市场当中买卖白菜一样。”
 
  小康记者认为我国发展以人民币定价的“上海金”交易,增加黄金市场中的人民币存在,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 以“上海金集中定价”为基础,将有效发挥中国作为全球第一黄金生产大国、消费大国、进口大国、加工大国在国际黄金市场上应有的作用,使“上海金”成为国际交易主流产品,从而在黄金定价权中增加中国因素的权重,并有助于提升人民币国际影响力,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我们预祝上海黄金交易所在理事长焦瑾璞带领下,提高“上海金”定盘价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争在未来使“上海金”基准价成为全球黄金市场的主要定价基准之一。
 
  (以上内容为《小康》记者根据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采访笔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