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峰会在沪召开 金融科技成主角

2017/07/11来源:东方财经杂志

2017年7月8日至9日,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主办,国际金融协会(IIF)金融城(CFCITY)协办的第七届上海新金融年会暨第四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在上海万豪酒店盛大召开。作为国内最顶尖的金融盛会,外滩峰会以高质量的研讨内容与高水准的嘉宾阵容著称。本届峰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中东欧基金董事长姜建清、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谢平、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等领袖悉数出席,嘉宾规格创下峰会历年新高。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认为,金融科技能够提高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将更多小微经济主体纳入经济金融活动,有助于降低风险集中度。此外,金融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应用,还将降低信息不对称,提高风险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
 本届外滩峰会上,SFI监事长、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万建华发布了SFI年度报告《金融科技发展的国际经验和中国政策取向》(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共分三篇十章,从发展、解构、监管三个维度对金融科技在国际国内的发展做了综合梳理和深入分析。
 近几年,以支付行业为代表的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引人瞩目,但《报告》指出,须理性看待我国金融科技在全球所处的地位。我国在金融科技一些细分领域的领先发展主要体现在交易规模上的超越,而这更多得益于我国巨大的人口基数和市场规模。然而,从行业发展的市场条件和技术水平来看,中国并无竞争优势,在全世界的排名也还比较靠后。
 《报告》建议,要推动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须强化以功能监管为重点的金融监管协调,并加快监管沙盒机制的试点与推广,加强监管机构与市场间的互动。未来金融科技必将在更大范围内纳入到审慎监管、行为监管以及宏观审慎监管的框架之内。
 《报告》还提出了关于监管当局提高自身监管能力的建议,包括推进监管数据的共享和使用;在一国内部以及国与国之间协调数据标准和数据定义;不在KYC流程中强制要求面签,允许运用如生物识别、视频电话、第三方核实等在线身份识别机制(如生物识别、视频电话、第三方核实等);探索监管法规本身的代码化,金融机构实现自动化的合规控制创造条件等。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将当前新金融的特征归纳为一句话:消弭地域、贫富、职业等鸿沟,让金融服务回归平等、普惠本质。他指出,以往发达的金融体系主要只服务于占用户总数约20%的大客户,而新金融提升了行业包容性,首次让其余八成长尾用户也能平等享受金融服务。
 李东荣分析说,金融科技推动了金融服务和基础设施的线上化、开放化,从而使技术依赖和网络安全风险进一步集聚。金融科技所服务的众多长尾用户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弱,更容易产生“羊群效应”。此外,在网络技术条件下,一家金融机构出现风险也更加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迅速,催生了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等新业态,涌现出一批金融科技创新企业机构。这些业态和机构业务交叉众多,混业经营趋势愈加明显。
 “在短期内‘一行三会’分业监管框架难以改变的情况下,怎么面对已是混业经营的数字金融现实?”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建议,应加强行业、监管部门间协调,例如可考虑建立一个横跨“一行三会”的数字金融监管委员会。此外,对数字金融和传统金融还要设置统一、明确的监管标准,防止监管套利。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万建华提出,在中国目前分业监管的大格局下,要强化以功能监管为重点的金融监管协调,加快“监管沙盒”机制的试点与推广。“金融监管部门需改变固有思维,优化知识结构,理性、客观而又积极地认识和应对监管科技变革,从而逐步形成适应新科技的新监管。”
 尽管不乏风险和挑战,但专家们依然对金融科技的前景表示看好,其原因就在于它将带来变革。
 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姜建清表示,科技发展及其与金融的融合将推动金融业态发生根本性改变。例如在融资领域,机器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自我学习积累经验,利用深度神经网络模拟人脑机制进行判断,相关技术会显著提升资产转化能力,风险管理将实现质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