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年度报告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发布

2017/07/10来源: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

7月8日,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主办的新金融年会在上海召开。峰会以“科技驱动全球金融变革”为主题,聚焦Fintech、Regtech、普惠金融、智能投顾、数字货币、区块链等一系列的热点问题。峰会首次发布金融科技年度报告《金融科技发展的国际经验和中国政策取向》。
    报告认为,从当代金融的发展历程看,科技是持续推动金融变革的基本力量。当前科技对金融产生全方位的变革效应,科技与金融全面、深度融合,主导金融的发展方向。
    报告指出,金融科技逐步向纵深发展,根据毕马威2017年统计发布的报告,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年度投资活动从2010年的319笔、90亿美元增长到了2016年的1076笔、250亿美元,其中市场嗅觉更为灵敏的风险投资(VC)对这一行业更是高度看好,投资额从8亿美元猛增到136亿美元,占全球整个金融科技领域总投资额的一半多。中国成为全球金融科技领域投融资排名第一的国家。
    金融科技的细分领域已从最初的网络支付和网络贷款领域,拓展到金融顾问服务、消费金融、保险等众多领域。金融科技已经从“填补空白”开始冲击整个传统金融的模式和业务流程。金融科技已经从各国国内探索开始走向国际化和全球化,从中国支付机构的国际化步伐看,目前可分为三阶段:业务探索、场景拓展、全球并购。蚂蚁金服的跨境支付,以及在泰国、印度、美国等的投资就是典型案例。
    从金融科技的监管方面,报告认为,从各国的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来看,有良好监管环境和法治氛围的国家,金融科技的发展相对比较平稳。在中国目前分业监管的大格局下,应强化以功能监管为重点的金融监管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