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召开 全方位聚焦金融科技

2017/07/10来源:今日财富

 7月7-8日,二十国集团(G20)将在德国汉堡举行第十二次领导人峰会,“FINTECH”成为本届峰会的重要议题。去年9月,G20杭州峰会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重要议题,并最终通过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这一倡议在今年的G20峰会上继续得以发扬。支持数字普惠金融创新的同时严格防范风险,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重要议题。

上海外滩,第四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也即将在本周末拉开帷幕,本届峰会将以“科技驱动全球金融变革”为主题,为期两天,议题涉及Fintech、Regtech、普惠金融、智能投顾、数字货币与区块链等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峰会还将首次发布金融科技、监管科技等三项课题报告、《数字金融十二讲》等五本新金融书系专著。

出席峰会的有来自国内外新金融领域的政学商各界代表共计500余位,其中包括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阿联酋等国的监管机构和业界代表。

本次峰会由国内领先的金融专业智库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主办,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NIFA)、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IDF)提供学术支持,国际金融业协会、外滩金融、金融城协办。

SFI年度报告:理性看待我国金融科技在全球所处地位

本届外滩峰会上,SFI监事长、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万建华将发布SFI年度报告《金融科技发展的国际经验和中国政策取向》(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共分三篇十章,从发展、解构、监管三个维度对金融科技在国际国内的发展做了综合梳理和深入分析。

近几年,以支付行业为代表的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引人瞩目,但《报告》指出,须理性看待我国金融科技在全球所处的地位。我国在金融科技一些细分领域的领先发展主要体现在交易规模上的超越,而这更多得益于我国巨大的人口基数和市场规模。然而,从行业发展的市场条件和技术水平来看,中国并无竞争优势,在全世界的排名也还比较靠后。

《报告》建议,要推动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须强化以功能监管为重点的金融监管协调,并加快监管沙盒机制的试点与推广,加强监管机构与市场间的互动。未来金融科技必将在更大范围内纳入到审慎监管、行为监管以及宏观审慎监管的框架之内。

《报告》还提出了关于监管当局提高自身监管能力的建议,包括推进监管数据的共享和使用;在一国内部以及国与国之间协调数据标准和数据定义;不在KYC流程中强制要求面签,允许运用如生物识别、视频电话、第三方核实等在线身份识别机制(如生物识别、视频电话、第三方核实等);探索监管法规本身的代码化,金融机构实现自动化的合规控制创造条件等。

科技与金融结合将推动金融质态发生根本改变

当前,不少人给新型金融科技企业贴上了“创新者”、“颠覆者”的标签,并认为金融业是个传统色彩很浓的行业。SFI理事长、工行原董事长姜建清在主题演讲中对这一看法提出“质疑”。他从金融历史沿革的角度出发,指出金融业在科技应用方面从来不是保守者、落伍者,而是最早的实践者、改革者和推动者。尤其是中国金融业的科技革命,一直在静悄悄地进行。

姜建清认为,金融与科技之所以能紧密融合、当代金融科技之所以如火如荼,是因为金融业本身是信息数据行业,依赖数据并据以决策。

展望未来,姜建清认为,科技发展及与金融的融合,将推动金融质态发生根本性改变。当前全球金融业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周期,金融业和新型金融科技企业均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两者互相学习、竞争和合作现象会交替出现,甚至不排斥资本的合作。

陆金所董事长李仁杰则在峰会现场介绍了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金融科技应用,并强调,金融科技的发展要与监管形成良好互动,监管目标应着眼于防控风险、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金融改革进程和打造国家创新能力四个方面。他还呼吁,希望监管部门从培育国家创造力和竞争力的角度,给予相关企业更多的爱护、支持和帮扶,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使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奠定“全球市场领导者”地位。

记者了解到,除上述精彩内容外,为期两天的外滩峰会还结合主题演讲、圆桌讨论、闭门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围绕金融科技助力普惠金融新实践、商业银行与金融科技的融合路径、监管科技的国际经验与跨国协作、后监管时代的P2P行业转型、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前景与挑战、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创新与影响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深入探讨业界热点,加强金融业的交流与合作,洞见国内外金融科技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作为国内最国际化、最高端、最前沿的金融科技盛会,外滩峰会以高质量的研讨内容和高水准的嘉宾阵容享誉业界。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3届的外滩峰会,吸引了国内外来宾共计2000位。2014—2016届外滩峰会嘉宾数统计数据显示:约7%为金融监管部门领导,约36%为各金融机构董事长、CEO、行长,约13%为各金融机构副总、总助和首席经济学家,约20%为各金融机构部门负责人员。

今年,本届峰会更是吸引了包括CF40常务理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SFI理事长、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姜建清,CF40高级研究员谢平,CF40&SFI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CF40成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蚂蚁金服集团首席执行官井贤栋,陆金所董事长李仁杰,澳大利亚证券及投资委员会主席Greg Medcraft以及新加坡金管局首席金融技术官Sopnendu Mohanty在内的众多监管层代表、学界专家和商界领袖的参与。

此次峰会的商业合作伙伴有蚂蚁金服、陆金所、宜信、红岭创投、信而富。